在一個月前接了就讀小學一年級的D同學

第一堂課媽媽和我說了很多他之前的學習狀況、日後的學習方向,也帶了一些課本

D同學在Yamaha團體班上了兩年左右

媽媽希望他可以持續學下去,而且是學得比較有深度,不要只是隨便彈彈

但覺得他現在對學鋼琴沒有甚麼熱誠,不知道為甚麼要學琴?

 

第一次彈琴給我聽的時候

他的手指完全貼在琴面上,根本無法站起來

看錯音、手指位置擺錯他都完全不知道

也和媽媽提到了,團體般的課程主要是培養小孩子對音樂敏感度

藉由許多與音樂的互動讓孩子喜歡音樂,覺得音樂很有趣

很多在團體班學久的孩子,手型、視譜能力真的很差!

但這只是每個不同課程,他們的目標是不同的

 

大概和媽媽聊了一下我會要求他改掉甚麼壞習慣

也要請媽媽配合,和D同學溝通好每天該練多久的琴

媽媽也說了,他們家目前只有電子琴還沒買鋼琴

因為還在觀察,不確定D同學到底會不會認真學琴

其實我覺得沒關係,但是媽媽要給D同學一些時間,先不要太著急

畢竟換了一個學習環境,換了一個老師

現在要求的東西又是比以前更困難的,要給D同學一些適應期

 

上課的時候,我和D同學解釋了很多彈鋼琴的時候手要怎麼擺

手指應該怎麼彈?怎麼動?

D同學非常的聰明,對我和他說的比喻都還可以自己多想好幾個

比如說我說手指頭要像搭帳篷一樣站好,手指頭關節要好像一個鉤子,彈的時後往下鉤住

他也很機靈的馬上回我:是像老虎爪子一樣嘛?

上課的時候我花了不少時間陪他分手練習,明確的和他說回家先練哪些部分

領悟力很快的D同學,其實在我們多練習幾次後很快就抓的到手指該怎麼彈了

雖然不到100分,但反應力已經很快了!

 

但是隔周來上課,一切都好像歸零一樣!

他媽媽也是覺得很無奈的和我說,D同學現在不喜歡她盯著他練琴

在上完這堂課後,花了一些時間和D同學溝通

其實他真的可以做的到!因為在課堂上他都可以彈得出來了

只是他需要回家每次練琴的時候都那麼細心,將現在這些變成他的習慣!

也說了,一天半小時就好不用練多

但這半小時一定要很認真

手指該怎麼放,隨時注意自己的手型對不對

如果他能夠持續正確的練習,他的手型很快就可以改過來了,更何況他完全做的到!

等他的手已經記意住、習慣了,就不會覺得那麼困難了!

 

而上周六是我們的第四堂課

第一次彈我真的好驚訝呀!手指頭真的進步好多!馬上大大誇讚他!

:你真的做的到阿!你這裡拜進步好多喔!

馬上說要幫他錄起來看

不過可能因為錄影的關係,手指後面還是有點跑掉了...

 

雖然他現在的手型還不是很好

但他已經知道手指頭該怎麼放了,手腕也不會一直掉下來

也再次和他一起練習每隻手指頭都要抬起來,在彈下去的動作

他也越做越好了!

希望他可以持續下去努力練習!

每周都要更進步才行阿

 

我們一起來看看他彈琴吧!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