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當妳離開的時候》是2011年上映的電影,已經是幾年前的片了

當初看此片時真的是非常揪心,而且哭到不能自己

 

《當妳離開的時候》題材是關於傳統社會體制下的女性不平等,守舊的價值觀女性的委屈

不只是整個社會價值觀,還有家庭結構、婚姻暴力...

女主角Umay在婚後飽受丈夫暴力相向,最後決定帶著兒子回到德國的家人身邊,希望展開一個新生活

然而當娘家知道了她與丈夫分開後,原本擁抱的雙手立刻收回

開始指責她並完全不認同她的行為,覺得她太自私只為了自己想

 

片中有許多對話都顯示出在那樣封閉的社會,女性是多麼沒有說話的聲音

裡面有不少父女、母女間的對話,真是讓人直掉眼淚...

片中女主角決定離開對她施暴的丈夫後,向父母親表明自己的想法,而無法得到父母的支持

他的父親對她說:「他會打妳,就會哄妳,妳不該挨了幾個巴掌就離家出走,還要離婚...妳要我們拿什麼臉見人?賤人!是我這個父親教得不好,妳傷了我的心,妳離開吧...」

當Umay求助於母親時,她說:「我過的那麼不好,妳還要我繼續忍受,妳真的愛我嘛?妳要我跟你一樣嘛?」

母親只是很無奈的對她說:「世事無法盡如人意,妳不能拆散妳的丈夫和兒子」

 

在男尊女卑的威權社會中,還有一種「榮譽殺害」(Honor killing)習俗

家族女性若做了某些事情讓家裡的人覺得這是不對的,家中男性會為了維護家族明聲將她謀殺

在現今的中東地區還是依然發生,可能因為女兒想自由戀愛、服裝不符民情

去年很有名的新聞是一位巴基斯坦女星巴洛赫(Qandeel Baloch)遭到親弟弟「榮譽殺害」掐死,而她的弟弟認為自己這樣做是對的

 

片中的女主角也遭遇了這樣的事情,她的弟弟決定要親手將她殺死...

Umay在新的工作環境中認識了一位對她有好感的男生,而他非常願意接收這樣的她

Umay最後也終於決定不再爭取家人的認同,帶著可愛的兒子一起離開

他們計畫好要遠走高飛,過一個自己的人生

 

或許終究是自己的親人,不管家中的人再怎麼排斥不接受Umay的事情

她總是想要得到家人的諒解,希望家人能夠站在她這一邊

或許Umay能夠更獨立,更下定決心早點離開,其實她也可以帶著兒子去過一個新的人生吧!

 

傳統家庭中的女性總是被許多社會保守價值觀、宗教所束縛無法真正做自己

即使自己在怎麼不開心,可能都無法得到原生家庭的幫助、支持...

要看電影前一定要先準備好衛生紙阿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電影 當妳離開的時候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