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20 年全世界爆發的新冠疫情持續延燒到一年後的現在

台灣非常幸運的去年有個強力保護網在罩著我們,剛開始雖然也渡過了一段緊張的生活,但日子也就安定下來了

沒想到當我們認為疫情即將緩和下來,或許要開始慢慢恢復「正常」時

台灣突然爆出了好幾個案例,政府也在5/18 宣佈全國停止上課,讓所有的家長、老師都亂了手腳

 

我想辛苦的不只有每天在家照顧小孩的家長,特別如果家中有一位以上的小孩,甚至還有需要放風的小小孩

在各個教育機構的老師,學校老師、補習班老師也都只能馬上做應變

在音樂圈裡每個老師的煩惱也是很多,音樂課要如何視訊上課?

雖然在國外視訊課程已經執行一年多,有此經驗的老師也分享這樣上課是沒有問題的

但在台灣的我們一直都那麼安逸,要馬上上線還真的是趕鴨子上架

在當週宣布停課時,我所有的學生都先停課兩週,讓大家可以處理好身邊的事情

而第一週放假的我當然也多了空閑的時間,能夠好好的練琴、讀書、看電影

另外我也開始研究如何實施線上鋼琴課,和其他音樂圈的老師們討論問題、分享方法,然後實際的嘗試

 

感謝現在科技的發達,讓我們有那麼方便的網路及3C 產品可以使用

雖然停止實體課程但不停學,隔著一個螢幕要繼續學鋼琴絕對做得到

當然學音樂、彈鋼琴一定是面對面學習效果最好,音樂表現、觸鍵、音色等,這些都是要下立即修正和嘗試才能有更有效率的反應

但開始線上課程也是希望學生們的學習不要中斷,一週沒上課可能沒什麼影響,但有不少學生兩週沒上課已經開始出現一堆問題,更何況要停一個月

若到時回歸正常上課,老師發現問題一堆,而學生又壞習慣養成,要花更多的心力去改正,畢竟好習慣的建立總是需要花更多時間

 

因此,平時確實地保持練習很重要

注意老師平常講的問題,拍子、音符、彈奏法(跳音、圓滑)還有曲子的熟練度等,這些是最基本應該要自己在家練習好的

而相信這也是在課堂中老師最常碎碎念的,真的是希望學生再更好、更用心,這樣才可以進步呀

視訊課程為了流暢度,一定要請學生準備好樂譜、筆、節拍器、夾子

另外我更要求學生一定要先傳影片給我看(平時只有練不熟的需要再傳練習的影片給我),這樣上課前我就能知道問題在哪裡,上課直接針對問題修正,也要感謝我家長願意配合

 

相信沒陪過孩子上課的家長,也會因此發現一些問題

例如可能小節不會數、不會自己做筆記、上課放空、一直錯一樣的有些小問題其實是老師平常一直在碎碎念的,這時就會發現真的是個問題了

相信學生也可以因此更成長、專心的學習,當我們能夠回歸實體課程時大家一定也會更珍惜

 

在這疫情之下,大家一定要好好照顧自己的健康

接下來還有幾週的時間需要我們一起努力

也希望現在都待在家裡,除了學校的課業外,相信應該有更多時間可以好好練琴了

希望大家都能學習順利,開心彈琴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